88-1

主題命名:阿伯,菜一斤多少元?
文字說明:
阿伯早上4點到菜園,除草、挖土、種菜、田溝拿水,澆菜,天氣好,拔些蘿蔔、茼篙、白菜、芹菜、番薯葉,菜沾有泥土,水溝裏洗洗,一堆一堆放著菜籃車,準備,稀飯吃完後,騎著菜籃車,到路邊去賣。
阿伯看到過路的人,就會說:「來喲!這些菜,早上剛採的,很新鮮來看看!蘿蔔10元、茼篙25元、白菜15元、芹菜20元、番薯葉10元,便宜,親菜(台語)噢!」,我買了些茼篙及番薯葉,然後,就跟阿伯聊起來,印象最深刻一句話,阿伯說:「生活,乾苦啊!賣菜,錢難賺,地價稅劇涨,往年,農地付3千多元,這次卻要繳1萬多元,吃不消的!」。
宜蘭縣公告地價平均調升1.18倍,居全國之冠,農地平均調升2.37倍,許多民眾收到地價稅單,大吃一驚,倒退三尺,農民怨聲載道,還有民眾申訴抗議漲了5倍多,齊聲炮轟。
宜蘭縣農地因民國89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雪隧通車、農地公告地價低,導致農地違規使用情況嚴重,縣政府調高地價,占市價30%,雖讓民宿、工廠、餐廳等農地未作農業使用,付出高額稅金,但是,這也突顯農民、農地的老化問題。
農地、農民、農業、農村,生活系統,相互關聯,老化問題,其來臚列:(1)農地地價涨,老農民寧可休耕老化,青農民不易取得土地;(2)農地細分,不符經濟規模效益;(3)小地主大佃農制,過度依賴政府補助;(4)農會組織政治化,喪失產業專業領導功能;以及(5)農民有老農津貼,每月7,256元,但並無老農專屬的退休制度。
為了就在地老化以解決社會問題,首應教育農民,具有社會意識及生活價值觀調整,例如:(1)傾聽農民,培育小農,協助取得耕作農地及後續採收、整理、倉儲、輸送;(2)量的提升改成質的提升,友善農地,天生地養;(3)改造農會,恢復股金,成為社會企業事業體;(4)連結長照制度,設置農村社區關懷據點;(5)研擬建立農民年金制度,保障農民老年經濟安全,養老退休生活。
經濟的寒冬已然是巧巧來到了,生活困苦人也越來越多,一旦生活不如意,社會事件亦會增加,綜觀,現今台灣,從沸沸揚揚的各項稅目「刨皮挖根」超徵、日本核災食品「情緒經貿」進口、一例一休「變形工時」以迄於到軍、公、教、勞、企業「砍價、緊縮荷包」年金改革等社會問題,倘若是處理不當,人民可能群起抗爭,形成一波巨大社會運動,憂也。
盼冀,為政者,權衡得失,「善政」不如「善教」得民也。
(蕭德貞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