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主題命名:社區發展我見與我思
拍攝時間:2017.01.2.28
拍攝地點:彰化縣田尾鄉
文字說明:
記憶中,1960年代的台灣,受到聯合國社區發展運動影響,為了縮短城鄉差距以及運用社區資源改善人民生活環境,開始在台灣各個縣市地區推動所謂的社區工作,社區裡設有幼稚園,也有媽媽教室開班授課以推展家庭副業,但是,受限於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成長限制,社區工作的重點比較偏向於用以成就國家的發展進步,而不是用來凝聚你我一體的社區意識。
隨著政治、經濟與社會的變遷,人民素養提升與民主進步,社區發展內容開始有由民間發起,有共同的意識與訴求,並與社會運動團體結合,甚至於為了維護社區環保以集體抗爭高汙染工廠的設置,與此同時,有了人民團體性質的社區發展協會,進而,促進由文建會所主導的社區總體營造的形成,社區大學便因運而生。
時間流轉再歷經30年後,2017年大年初一的鄉間鄰里新春宮廟走訪祈福時,意外發現諸多矗立在農田間的福德正神廟外,我注意到了與宮廟相關聯的社區發展協會、親子讀經班、社區守望相助隊、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這些與你、我生活密切相關,但卻是被忽略多年,若非近一年來因緣際會修習了社會工作的相關課程,也許還是無視乎他們的存在,這是因為:人們經常會有一種理所當然地忽視和忽略了周遭因你而存、為你而在的人、事、物,自然也就不會懂得去珍惜它,甚至於有所忽略它!
社區的發展就在你、我生活世界之中,隨著社會變遷與人口結構的改變,所關注的議題也會隨之而不同,但是,社區已然是你、我生活的一部分,擴大而言,社區就像是一個大家庭,鄰里就像是一個大家園,因此,社區的課題也是你、我必須一起去面對的,這一切只因為:我們都生活在社區這裡!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