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主題命名:古蹟巡禮一日遊
拍攝時間:2017.01.20
文字說明:
從搭上310公車跨過區域界線的華江橋,來到1847年建造的板橋林家別墅(林本源園邸),從園中大樹與斑駁建築,不難看出它悠久的歲月歷史,更為可喜的是,以在地的國中學生擔任導覽解說員志工的方式,著實讓人深受感動,這是因為歷史教育的傳承及其社區在地資源的相與互惠,確切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
鄰近林家別墅的便是1874年由林本源家族所興建的板橋慈惠宮,俗稱板橋媽祖廟,祂也是板橋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為當地居民帶來的不僅是宗教信仰,還有心靈寄託與安定人心。
走出板南線捷運龍山寺站,來到1738年建造的艋舺龍山寺,香火更是鼎盛,也是國際遊客、背包客、交換學生的朝聖之地,絡繹不絕的人潮,窺見到的是一種兼具歷史脈絡與情感探索的觀光產業發展;連帶地,商店老街也是社區發展經濟的動脈,看著七旬長者為客製化手作古錢與中國結飾品的專注神情,女兒大受感動,買了一只黑檀念珠作紀念,只不過,剝皮寮的古蹟保護或許有它的存在的意義,但是,倘若古蹟的修護,不慎失去了原汁原味的感覺,那也就不再是古蹟,也不是創新,而是一種疼在內心的惋惜!
來到捷運淡水線圓山站,走進1939年完工的孔廟,相對於人山人海的艋舺龍山寺,這裡的觀光客可說是門可羅雀,不過,卻也巧遇四五成群來自於法國的背包客,其中一個成員以標準流利的中文與法語對同伴們詳細介紹孔廟裡的一切擺設與建築,不禁讓人驚嘆與汗顏 !
跨過大龍街來到國家二級古蹟,在清朝與艋舺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有臺北三大寺廟之稱的大龍峒保安宮,雙手合十膜拜祈福許願,為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從個人到家人以及社會的平安祝禱。
社會變遷離不開歷史脈絡的探討與追尋,歷史脈絡也正是先賢古人一步一腳印所走過的一切,因此,慎終追源也好、古蹟巡禮也可,從個人的修身、齊家到社區的人文地產景的認識與探索,一言以蔽之,這都可以是一種身教以及對自己的心靈洗滌!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