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服務法日前三讀通過,但立法院臨時會協商後的附帶決議指出,家庭照顧者需求被忽視,而現行小型老人機構雖可依原法存在,但衛福部應加強監督其營運品質等。

衛福部今天特地開記者會說明,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說,已研擬增加照顧者更多喘息服務,並可學會更多照顧技巧;針對小型機構,該部原就有監督機制,但因未來政府會對機構住宿者挹注更多資源,當費用來自公共預算,就應受到公民監督,法人化制度才能保證品質。

長照法修法後,擴增未來財源可來自遺贈稅及菸稅,約可挹注288億元;現行1300多家小型老人機構也可依原法存在,但新設機構、擴充床位、遷移則不在此限,也就是需法人化。

呂寶靜表示,未來即將增訂的長照社團法人法,訂定寬鬆有彈性,只要3到4個人就能組成,和財團法人不同,盼能讓更多人願意投入。另規定長照法人收入,1成留給人才培訓、2成留用發展基金,剩下可自行運用分配;當經營不當要解散,機構可依設立時的董事章程規範,討論財產分配問題。

呂寶靜說,現行小型機構對「法人」制度有誤解,從前年長照法通過後就非常焦慮,修法後雖決議舊有機構可依原法存在,但她鼓勵機構能配合長照2.0計畫展延功能,成為最有力的長照夥伴。

呂寶靜舉例,現有小型機構遍布台灣各角落,當開火為機構長輩煮飯,若有多餘力也可把飯送給社區長輩吃;機構照服員除了提供機構老人身體照顧,也能進到社區長輩家中提供居家服務;當有多餘空間,也能提供老人日間照顧。衛福部十分願意協助小型機構培力,轉銜多角化經營。

至於照顧者部分,明年度將擴展支持服務據點到全台各縣市,據點會提供照顧者紓壓及老人照顧技巧。呂寶靜說,有照顧者擔心,接受長照2.0服務是因為「我照顧的不好」,但有暫代照顧及一定喘息後,照顧者才有能力繼續走下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