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主題命名:沒有所謂的「完美」
文字說明:
小女兒出生之後,按照一般程序,醫院為她作了腦部、聽力等等的檢查,表示一切正常,但是,出生後沒幾天,我就發現她右耳的耳殼外觀有些異樣,和她的左耳一比對,發現右耳的耳殼軟骨是往下折的,簡單來說,就是耳殼立不起來。
辛苦懷她40週,雖然聽力都正常,卻沒能給她外觀正常的耳朵,心裡難免有些落寞,擔心她長大是否會遭受異樣眼光?!先生半開玩笑安慰說:「不然,我們去耳朵整型,這樣別人就會覺得女兒的折耳是遺傳!」
雖然是句玩笑話,但是,一想到天下父母心,為了愛護自己的孩子,搞不好真的會有父母願意為孩子做出類似的事情,從這一件事情也讓我去思考:每個人生來就不完美,這些「不完美」,差別只在於能不能隱藏起來,方不方便隱藏起來而已。
曾經聽過一位身心障礙者分享,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著些「障礙」,無論是心理的或身體的,差別只是在程度上的不同,如此一來,當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完美」,我們身上的缺陷也不會被視作「不完美」了。
大女兒看著妹妹看似有缺陷的耳朵,告訴她:「妹妹,妳長大以後如果耳朵還沒好,有人覺得妳耳朵很奇怪的話,我一定會保護妳,告訴他們妳是我最可愛的妹妹!」
相信我們全家人能用「沒有缺陷」的愛,遮蓋那看似「有缺陷」的遺憾!
(吳秉瑮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