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主題命名:掃地、掃地與掃心地
文字說明:
歲末寒冬,2016年進入倒數的階段,放下了所有的俗事,回山五天(中台禪寺)當義工,佛門當中好修行,真的是如此。
清晨天未亮四點十五分打板起床盥洗,禪堂內鏗鏘有力的鐘鼓聲揭開一天的序幕,五點坐長香靜坐1小時,在瞌睡中盤著雙腿,專注用心的呼吸。
在這兒沒有社會的八卦是非和爾虞我詐。所有紛擾都與世隔絕,得學會觀照自心、不對外攀緣,心更要保持清楚明白以活在當下!
只是,內心的塵勞太重,腦中仍妄想紛飛不斷的浮起:要交作業給順民老師、陳奶奶的服務不滿意要換人、要檢討今年展望明年、要控制體重不能再胖了、謝爺爺往生要結案、要持續有恆運動、要努力戒掉咖啡……
念頭無止盡、一個接一個……
放下吧!沒有什麼事,非要現在處理不可,這樣提醒自己,別再打妄想!
大清早看著法師專注打掃落葉的身影,耳邊響起一句: 掃地、掃地也要掃心地,心地不掃卻是空掃地,因此,要藉由掃除外界的塵垢,進而洗滌內心的煩惱無明以去除內心的塵垢!
我也拿起了掃把掃地,原本只打掃水泥地的落葉,師父說道:樹下的落葉也要掃起來,否則樹根會太潮濕,樹木會腐爛,有好幾棵樹就因為這樣鋸掉了。
掃地也是勞動筋骨,平日很少拿起掃把掃地,掃掃落葉的同時,也順便除去心中的塵埃……
夜晚10點熄燈,睡大通鋪鄰單的師姐們,打呼聲此起彼落,雖然是有所干擾,而導致幾夜沒甚什麼睡覺,但是,隔天精神仍然算好,也不覺得累,想想:平日上班如果晚睡,隔天通常會精神不濟,而需靠咖啡提神,在這兒心清靜,身心都舒暢,大概是因為沒有疲憊感,而早晚靜坐幾天下來,惱人的左耳耳鳴竟然消失了!我知道是自己在世間太緊張且壓力緊繃,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耳鳴與新陳代謝下降的結果。
背起行囊,終究還是要下山回到紅塵中去完成未了的俗事,告訴自己,還是要保持這份寧靜的心,回到世間去面對我周遭的人、事與物。
(鄒苔珦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