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概要>
一、近期發生育幼院生輔員失手打死院童事件,請問假如你是一位社工員,你要如何協助院內目睹暴力事件之其他院童,避免造成進一步創傷?(30 分)

二、假如你是一位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員,預計在服務區域內辦理社區服務方案,試舉例說明如何進行需求評估、過程評估及成效評估。(30 分)

三、社工員與案主建立專業關係要注意那些原則?如何增進社工員之自我覺察能力?(40 分)
<社會工作研究法概要>
一、試舉例說明可能影響內在效度的因素為何?(18 分)如何因應和處理?(7 分)

二、什麼是「評估研究」(evaluation research)?(5 分)試舉例說明包括那些類型?(20 分)

三、試對於量化研究與質性研究的異同點進行比較。(25 分)

四、請試述下列名詞之意涵:(每小題5 分,共25 分)
1.次序尺度(ordinal scale)
2.準實驗設計(quasi-experimental design)
3.德菲法(Delphi method)
4.電腦輔助面訪調查系統(CAPI)
5.多元共線(multi-collinearity)

<社會福利政策及法規概要>
一、何謂「普及式」(universal)社會福利?何謂「選擇式」(selective)社會福利?請以我國現有的社會政策或福利措施為例,分別說明二者的定義、性質和功能。(25 分)

二、我國全民健康保險時常被討論其性質究應為「保險」抑或「福利」?該爭議的概念內涵為何?並請論述你對此辯論的意見。(25 分)

三、社會福利的範圍為何?中央與地方政府如何在這些社會福利項目上面做分工?(25 分)

四、請說明我國社會救助法包含那些救助措施?這些措施分別如何認定受益對象資格?(2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