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主題命名:以我的角度看日間托老中心
拍攝時間:2016.10.05
拍攝地點:基隆市中山區日間托老中心
文字說明:
因為婆婆的關係接觸了老人世界,今年七月前還在基隆市私立聖心小學任職,之後就因緣際會地踏入了日間托老中心這個產業。
一開始到日間托老中心上班的第一個禮拜我完全的不適應,覺得自己像是一個僕人一直在服侍這些長者,我不停地在洗碗、排桌椅躺椅和掃廁所等等,這些勞務的工作耗費我的體力,甚至奪走我原有對這個產業的想法,我想越想越不對,他們是老人,我怎麼會比他們還累?
於是,我開始修正所有的工作流程,適應學員們的態度觀念和用字語言,我了解這是一個新的產業模式,也了解要讓學員留下來一整天相當不容易,但是,我強烈覺得要把一個班級團體管理好就必須訂下規則管理辦法,定調日托中心就是學校的方式去經營管理,像是早自習時間做什麼、上課時間做什麼以及午餐前要念感謝文等等。
在中心我們不叫阿公阿嬤,大家都是同學,都是大哥、大姐,我們晚輩絕對尊敬這些長者,以讓學員每天在一個安全、開心、有同儕互動的地方快樂學習,進而帶著感恩的心來過尋常的生活,我覺得就是設置日間托老中心的主要目的。
由於,這是新模式的老人產業樣貌,萬事起頭難,感恩我的婆婆先起了這個頭,投入相當多的心血和自掏腰包,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如何走下去,但是,相信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做下去,以及這一路走來的堅持和點滴的成長學習,終究是會累積更多的無形福田。
(呂佩蓉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