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主題命名:工作與我
拍攝地點:港邊
文字說明:
在養護機構擔任社工近五年了,記得第一次對院內老人們進行工作評估時,對於垂垂老矣的老人生理狀態、無神的眼神以及面無表情的反應感到手足無措,長輩們雖然從不排斥只是好奇地“陪伴”我,但是,一股挫折和戒慎恐懼感,還是一直跟隨著我,讓我懷疑自己與這工作環境,能夠產生什麼樣的交集?
持續工作下忘卻了究竟是從何時開始發現自己疑有『工作狂症』,生活與工作已經是密不可分,與同事或住民家屬談話時間遠遠多於自己家人,休假時內心反而有種心神不安的空蕩感,目光關注的談論的盡是與目前工作相關的事,想來,我也漸漸樂在和長輩相處的工作之中而不自覺……
住民健康時與老人們沒大沒小的打鬧,病危時故作堅強的撫慰心靈,所積累的工作經驗,也漸次地建築起我內心穩定的認同歸屬感。
想想自己是何種榮幸得到住民和家屬們的信任,享有特權的進入案主家庭中,參與喜怒哀樂且曲折起伏的真實人生寫照,這也滋養我更多正向能量和專業技能,讓我成為更優質的工作者,也讓人群服務的工作成為更有意義、價值。
從他們身上所我汲取的養分,永遠大於我所能給予的,這群長者提醒了我要將這無私的愛,以他們之名回饋到生活世界裡的人事物中,並且讓充滿愛的工作繼續循環且生生不息。
(周傳雲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