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海嘯今年來襲,網路甚至流傳一份預測4年後大學退場排行榜,15所大學被列高危險群,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教育部50億元基金,用來活化利用學理校產和師資。而106年已經編列25億元基金,將率先用於轉型、退場的學校安置教師和學生,避免造成社會問題。

台灣高達157所大專校院,教育部前部長吳思華曾表示大學應減50所。但潘文忠表示,「退場不是少子化唯一解方」,教部希望將教育資源好好發揮,協助大學轉型才是優先。

潘文忠表示,招生過程中會有部分學校招生困難,但學校經營方式、學校規模大小,並不是轉型或是退場的唯一條件,例如有的學校人數雖多,但經營仍然很不錯。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目標4年設50億元基金處理大專轉型及退場,明年首編25億元,當學校面臨退場時,可用於維護師生受教權,避免一時籌措不到資金,造成社會問題。

他指出,退場學校財務困難,即使有土地卻一時籌不到資金,也可能原本即欠銀行很多錢,無法再借款,因此新設退場基金將協助退場學校安置學生和教職員,待學校處分財產後再還款。(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