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在所召開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當中,針對政府組織改造一案,確認未來中央政府的三級機關首長,未必非得由文官出任,將會有一定比例得採取「政務/常務任用的雙軌制」,藉以強化機關專業、活化人才晉用管道,而讓政府得以引進更多優秀的外部人才。

誠然,該項所謂文官體系政務化的論述思辨,理應是深邃且多重的,亦即,從過往的單一到未來的兩軌制,對於高級的行政人才,要如何有其「教-考-訓-用-推」的貫通、鑲箝,這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癥結所在,就此而言,引進外部的優秀人才以擔綱重責大任的高級文官,此一構思的發想,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解決的程度為何?以及又可能會衍生出來那些的影響後果?首先,空降性質的優秀人才,究竟個人的條件特異?歷練完備?還是才能出眾?連帶地,現行公務人員拔擢的高等考試抑或是文官訓練,是否潛藏某種的制度運用失能或失靈,以至於需要招募外部的人力來推展相關的政務工作?以此觀之,擺盪於『內升』與『空降』之間的互動拉扯,就不應該只是任用資格與成就地位之間的相互拔河,而是要去審視一路內升的制度性機制設計,如何有其包括選才、育才、晉才與留才的配套性思考?至於,這些優秀人才的空降部隊,自然也不在於卡位爭權的位高權重,而是該項專業自我要如何適才適用於更大的使命必達?顯然,從單一到兩軌的典範移轉,多少還是漠視了文官體系之於中立、專業與責任等等的概念內涵,甚或是淪為常務政務抑或是政黨輪替兩造間的角力拉扯?

基本上,目前的三級機關首長除了健保署之外,均限制應由兼具任用資格的公務人員出任,這多少讓具有實務經驗和創新思維的外界專業人才,無法進入到政府機關以奉獻一己之力,只不過,相應於社會變遷及其需求滿足而來的各項政事推動,諸多三級機關的首長任用,卻只有健保署長可以彈性任命,這何嘗不是突顯出來國家機器作為一種科層體制(bureaucracy)所呈顯出來的固著僵化且不知變通的困境所在,就此而言,針砭的聚焦點就不全然在於從常務到政務的替換或增補,而是該項的權變措施,要如何就其包括專業分工、層級體制、依法行政、非人性化、量才用人以及永業化傾向等等政府科層體制的運作屬性,以進行通盤的審視討論,畢竟,當前直接跳過三級機關而來的部會政務官任命情形和所出現的諸多迷亂或脫序行為,指陳出來欠缺一套縝密的培力育成與人才流通制度,這使得政府機關的決策品質和行政效能,一直無法對應出來所應該要有的專業責信。

最後,依據當前的文官制度,三級機關被定位為政策規畫與執行的核心部門,如此一來,無論是政策思維、典章法規或實際政務,擔任三級機關的這些單位首長,皆須有相當歷練和專業能力,方能承先啟後於政事的穩定推動,順此邏輯推演,那麼,部會首長或副座的責任賦與,顯然更是需要有三級、二級機關或是基層與民間的磨練經歷,畢竟,一方面,作為幕僚性質的三級機關,要如何提供部會長官務實可行的專業建議,另外一方面扮演主控角色的三級機關,更有其經費補助之『胡蘿蔔』以及約束管制之『棍棒』的交叉運用,以至於讓地方政府或委外單位疲於奔命於狀況外與不切實際的訓導行事,對此,該項從常務到政務的典範性移轉,理應是要有更大的思考格局,比如說:從三級機關首長到中階主管抑或是從中央部會到地方政府得人才彈性運用、從方案契約到整個業務科室的委外辦理以迄於從學術論文到實務蹲點的教授升等等等,似乎皆隱含著從不可行到可行性以及從唯一到之一等等的變調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