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人計酬(Capitation)
論人計酬是由美國所發展出來的一種給付制度,該種制度乃係根據登記在各個醫療院所的人頭數,事先計算並支付一段期間的照護費用總額給各個的醫療院所,這些的醫療院所則是必須在這筆費用額度內,照顧好名單內被保險人的健康與就醫需要,並且須自負盈虧,換言之,如果醫療院所可以維護被保險人的健康,減少其就醫次數或病痛的嚴重度,所獲得的利潤就較高。
這套制度的好處是讓醫療提供者(醫師或醫院)有積極從事預防保健,減少醫療浪費的誘因,根據美國的研究,論人計酬對全美國的醫療服務造成幾個明顯的結果:(1)整體住院率下降20-25%;(2)住院日數下降10-15%;(3)減少昂貴診療的使用率20%,只不過,在病人就診次數與診療品質方面並沒有明顯的改變,反倒是病人的滿意度有某種程度的下降。
冀此,論人計酬最重要的基礎就是必須限制或管理被保險人的就醫管道,不能讓被保險人要就醫時到處趴趴走,更不能隨便逛醫院,而儘管論人計酬的方案有很多種,但是,基本上都有安排基層醫師擔任被保險人的就醫守門人,也就是俗稱的家庭醫師搭配轉診制度,一方面為其被保險人提供衛教或保健服務,另一方面則是當民眾生病時擔任診療的第一關,只有當家庭醫師認為病情確有必要,病人才會被轉診到其他專科醫師或醫院接受進一步診療。總之,不同論人計酬方案的嚴格程度不一,但是,有一點是不變的,那就是管制愈鬆的方案保費就愈高,若要選擇保費低的方案,就得忍受就醫的重重限制。
台灣一地自2011年七月試辦第一期的「論人計酬計畫」,包括彰濱秀傳醫
院、台大金山分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耕莘醫院等八個醫療團隊加入,並分成區域整合、社區醫療群、醫院忠誠病人三種模式,三年來約廿萬人受惠,由於試辦計畫採『虛擬總額』,醫療團隊努力減少病人的就醫與醫療費用,省下費用卻回歸健保總額,導致醫療院缺乏執行誘因,因此,第二期的「區域醫療整合試辦計畫」,則是把區域的醫療預算獨立出來,鼓勵醫院與基層診所合作,省下金額直接由團隊共享。
嘉義市則是在2015的八月成立專案辦公室,計畫將27萬市民全數加入論人計酬試辦,獲轄內三家區域醫院(嘉基、聖馬、嘉榮)支持並擔任支援醫院,辦理多場說明會,爭取所有診所及醫院醫師同意擔任家庭責任醫師,同時申請經濟部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建置資訊整合平台和遠距照護系統,未來將能提供家庭責任醫師管理平台。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網路新聞
延伸概念:論量計酬、論病例計酬支付、遠距照護
(本則小百科由魏于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