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思考(Automatic Thoughts)
自動化思考是Aaron T. Beck(貝克)在臨床工作上觀察到接受治療的病人,往往會有負面的自我描述,例如認為自己是不好的或是他人會不喜歡等,而這樣的思考模式會如影隨形地在實際的日常生活中左右一個人的情緒與行為,因此,治療者需要檢核病人的思緒,並且運用技巧來改變這種思考習慣,藉此建立積極正向、沒有誤差的認知型態,進而改變他們的情緒與行為,以達到治療效果。
透過Freeman等人將所謂的自動化思考歸納成以下12種不同的思考模式:
(一)兩極化思考:什麼事都歸類成兩極的想法,不是黑就是白,不是對就是錯。
(二)過度概化:把某一個事件當成自己生活全部的寫照,忽略了那只不過是自己日常生活的某一件事而已。
(三)選擇性注意:只留意到自己想注意的,從而忽略了全部的事情。
(四)扭曲正向的經驗:只在意負向的記憶,就算是有正向的鼓勵也認為那是假的。
(五)猜疑:在沒有證據的狀況下,便假設別人對自己有不好的評價等等。
(六)擔心未來:對未來一直覺得會發生不幸。
(七)誇大災難:把負向事件看做成無可比擬的大災難。
(八)淡化正向經驗:雖然承認自己的正向經驗,但是,卻認為那是微不足道或者認為那是人家禮貌性的客套話。
(九)情感混淆了事實:只承認自己情緒反應而否認事實。
(十)「應該」的陳述:什麼事都用應該這樣獲應該那樣等等的陳述。
(十一)標籤化思考:用負向的概念評價自己。
(十二)自責式思考:什麼事都認為自己搞砸了,而不會就事論事。
資料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
延伸概念:自我、知覺、認知基模
(本則小百科係由楊靜芬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