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

主題命名:愛的照顧
拍攝地點:養護機構
文字說明:
近年來在服務的機構中增加許多中重度失智的個案長輩入住,家屬們因長期照顧已然是身心俱疲,並且在負面情緒及影響生活品質下,終究放棄和承認已到了自己能力所及,而決定將長輩送往機構照護,只不過,放下心中重擔的家屬,不久之後卻也發現衍生出另一種心理兩難的煎熬與內疚。
隨著入住過程變遷,長輩會因生心理退化或疾病變化,而衍生出不同的照護方式之際,便會有各項同意書或切結書須被簽署,例如:長輩夜間會遊走為避免意外發生須給予保護性約束、或因長輩進食量不足要使用鼻胃管灌食(補充營養及水份)、或是被提醒因情緒不穩而需要精神科看診用藥等等,大部分家屬雖不願,但也無更好的理由說服自己有更佳的選擇,只能無奈地配合簽署同意書,相較於不做同意簽署的家屬,則是強調維持父母晚年的生活品質與尊嚴,是優於延長生命本身,只不過,即使有如此明確的肯定,但是,每次接到機構須急診送醫的電話時,臉上都是充滿沮喪、疲憊與無奈。
家屬由一個困境中走出來又陷入另外一個困境,直到長輩退化臥床完全失能依賴、認不得家人、眼神不再有對焦、名字不再被呼喚,而必須安靜無聲躺在床上休養時,家屬的心理認知也開始轉化,始能完全地接受真正放手,不再被“不孝”的心理綑綁和矛盾折磨著,也不再去在乎其他親戚朋友們的“關懷”壓力。
為父母晚年照護盡心努力付出是一種愛,捍衛維護父母生命品質放手不做什麼也是一種愛,長輩們在充滿親密家人照顧以及愛之能量的擁抱底下,心靈感受到真愛與幸福的重量,這應該也是等量齊觀的!
(周傳雲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