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為了落實醫療分級,最快從2017年1月起,調漲民眾到大醫院看診的「部分負擔」費用,尤其,如果不是經由轉診就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看病,病患將得多付50元左右,希望藉此減少民眾動不動就往大醫院跑的情況,預估1年將影響6000萬人。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龐一鳴:「我們提供了很多案子,提供大家參考,其實有10多個案子,影響程度大小不一樣,還要跟各界有更多討論之後,才會做決定,我們已經10多年沒調了,不是一定要調,是有在想做這件事情,沒有說一定要調,因為還要看各界大家的意見,所以才要跟大家討論。」

我國健保門診部份負擔費用自2005年調漲後,已有11年不曾調整,新制度上路後,像是到全台19家「醫學中心」看診,門診部分負擔規劃將從360元,漲到420元,但如過透過轉診,可能只收180,比現在還便宜30元。

不過,也有民間團體質疑效果將不如預期,因為多數民眾可能還是願意多花一點錢跑大醫院,擔心政策久了甚至可能變成「懲罰經濟弱勢民眾」。(時事新聞來源:民視新聞,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