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資本主義(Post Capitalist)
後資本主義是人類社會繼資本主義而起的一種發展趨向,就人類社會的發展而言,十三世紀是希臘城邦的世紀,十五世紀是活字印刷發明的世紀,十八世紀是蒸汽引擎改良的世紀,二十世紀是資本主義的世紀,二十世紀末則是邁向二十一世紀的轉型社會,依照管理學大師Peter F. Drucker的說法,因為資本主義社會的凋零,所謂的知識社會(knowledge society)正在取而代之。
Drucker認為知識社會的生產工具,不再是依賴傳統經濟中的資本、勞工或土地,知識社會裡的知識工人應用知識解決問題時,所激發的生產力或創新力,會取代資本和勞工,而成為最重要的基本經濟資源。在後資本主義社會中,知識管理階層知道如何最有效地運用有限的知識資源,就像資本家知道如何有效利用資本一般,對此,十九世紀資本主義的觀念,認為員工需要企業遠超過企業需要員工的程度,資本主義中的工人依賴機器,但是,在知識社會,員工依附組織的現象將成為歷史,知識社會中工人和機器是一種互相依賴且唇亡齒寒的依存關係。
後資本主義社會係由勢力漸強的各種組織所構成,而專業分工的組織像是企業、醫院、教會、學校等彼此競爭,各有其專業觀點的執著與自信,亦有其本位的狹隘使命或責任,因此,組織和社會之間可能的衝突也將會日益升高,人類相互尊重和彼此合作的需要,亦將顯得更為迫切。
資料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
延伸概念:知識社會、後資本主義社會、世界公民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