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0%e5%85%ab%e5%be%b7%e5%8d%83%e9%87%8c%e9%a6%ac%e5%af%a6%e7%bf%92%e7%94%9f%e9%be%8d%e5%a8%81%e8%b1%aa
龍威豪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應屆畢業生
晴天社工千里馬見習生

很突然得來,很突然的認識所有人,也很突然的走,這段時間如此短暫,卻深深烙印在心中。還記得那一天星期五,我抱持著好無聊想做點什麼的想法去打這通電話,並表明想做志工的意願(那好像是第一次跟老師講話,在此之前,我上課都坐在最後面,其餘比較有印象的交集大概是廁所裡不期而遇我會跟老師點點頭而已),沒想到老師竟然說好,叫我星期一來機構,就這樣開始了這段旅途。一見面老師就跟我說同學你是科班的喔!其餘的我忘記了,我只知道我思考著,唉!

我最後一個暑假看來泡湯了,我只是想來養生阿,當我的內心戲演完了我聽到了第二個重點,就是當上班一樣做,不要丟文化的臉。當上班我是沒問題,反正我就是想找點事情來做,因為頹廢太久每天都懶散的,我都開始討厭自己這樣,後面那一句比較嚴重,其實我是有信心的,畢竟之前實習的風評都不差,但晚上怎麼睡不著,現在回想,可能不是我太緊張,而是一種莫名其妙的興奮感。

一開始我一直在看資料,從一個多禮拜的甜蜜期過後,我們直接跳過磨合期開始陣痛期了,真的只是有點忙,可能是還不習慣,我回到家飯也不吃就開始睡覺隔天早上開始上班,加上我知道我該幹嘛了,我就沒交日誌了。我覺得我每天都很快樂,很累然後躺在床上原來是一種奢侈,早上起來也很滿足,我在學校時很排斥社工這個行業,「做得要死,又不被尊重。」已是我對社工這個行業的印象,所以我在大三就開始去涉獵其他領域,告訴自己寧死也不要做社工,也算是一種破釜沉舟的心情,但這段時間,我冷靜下來了,我認真思考著我要不要做社工了,而不是去在意別人的眼光跟看法,我高中畢業去基金會做課輔志工,大學也是做了很多長期志工,我知道我心底住著一個善良的靈魂,正與我的想法不斷的撞擊,如同矛與盾的對決般,時間未到都不知道誰贏誰輸。

畢竟現在已經找到四個的不錯的工作了,什麼貴州的建設公司、上櫃傳產、貴州的廣告公司、另一個是廣西的馬路公司,當然進這些地方我都不是做工的,但是我很認真地在想我第五個選擇,社工員,我覺得我很幸運,真的很幸運,沒有很好的學歷,但是我得到上天很好的眷顧,一直都有人看見我的努力,也一路上都有很多人在幫助我,包括這次被晴天的「溺愛」,我得到很多資源,想學的東西,我問問辦公室的大哥哥大姊姊,他們都很樂意回答我,可能是我「中毒太深」我開始覺得或許我也能跟他們一樣,不得不承認我覺得我頗適合這個工作的,所以這幾份工作對我而言只有兩個選擇,第一是最高薪資工作,第二是社工,給我追尋自我價值跟夢想的地方,如果我「想不開」想做社工的話,當兵回來之後希望老師跟主任能夠給我一個機會。

感謝老師的肯定,在這短暫的時光裡,我過著如此充實的生活,享受著每一分每一秒來自心中的跳動,真的好想,好想繼續做這場夢,這些日子,承蒙各位的提攜與包容,辦公室裡每一抹笑容,每一聲機車發動的聲音,在最後一天,皆如此不捨,此刻的心情如同鄭愁予賦別裡的一句話,書太厚了,本不該掀起扉頁的,讓我想再浪漫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