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尼(Burkini)
布基尼的英文「burqini」是結合「burqa」(波卡罩袍)與「bikini」(比基尼泳衣)的混成詞,又可譯作布堅尼、波基尼、布爾基尼,指的是一種只露出臉、手和腳的前端的女性泳衣,由澳大利亞的Aheda Zanetti所設計,它包括有頭巾、束腰外衣以及褲子等三部分。
布基尼符合伊斯蘭教對女性服裝的傳統規定,不少女性穆斯林穿著,不過,也因為輕便適合游泳且能覆蓋大部份的皮膚,因此,有一些非伊斯蘭教信仰的女性,基於防曬的考量而穿著布基尼,只是,布基尼既不算波卡罩袍,也不算是比基尼泳衣,後來倒是成為類似形式伊斯蘭教女性泳衣的通稱。
2016年時法國有30個沿海城巿禁止穿著布基尼,多集中於地中海沿岸,目的是為了保障公眾秩序和世俗主義的規則,不過,此一禁令卻也引發許多國際的爭議,因此,法國最高行政法院在2016年的8月26日宣布了暫停禁止穿著布基尼的禁令。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概念:伊斯蘭教、女性主義、比基尼泳衣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