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
一、法國古典社會學家涂爾幹(Émile Durkheim)曾經出版《自殺論》(Suicide)和《社會分工》(The Division of Labor in Society)兩部深具影響力的著作,對於日後許多社會研究課題產生重要的啟發。請敘述這兩部著作所主張的核心概念,並評論這些概念與相關思想對於社會學研究領域的影響。

二、功能理論(functionalism)的觀點在社會學源遠流長,而且,學者普遍引用功能論觀點解析各式社會議題。其中,墨頓(Robert K. Merton)就曾提出著名的「結構緊張理論」(structural strain theory),用以探討社會控制的課題。請說明墨頓的「結構緊張理論」內涵,並請評論其優缺點。

三、「推拉理論」(push-and-pull theory)乃是遷移分析中的主要範典。請說明推拉理論的內涵,另外,從推拉理論的觀點來看,人類遷移經常出現那些社會選擇作用?

四、「身分地位取得模型」(status-attainment model)不論就研究方法抑或理論建構而言,在社會學的發展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何謂「身分地位取得模型」?其在研究方法和理論建構上有何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