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主題命名:凋零生命
拍攝地點:公園角落
拍攝時間:2016.07.11
文字說明:
颱風過後,公園的一角,看見枯萎、凋零不起眼的花盆,要不是要交作業,我也頂多路過,是不會多看它一眼,更不會把它拍攝下來欣賞,因為我要用這張照片來投射臥床的長輩,畢竟,同樣的道理,對於臥床的老人,多數人是不會有人想要多看一眼的,而面對凋零的生命終點,很多人選擇的是避而不談和視而不見,很多的遺憾往往就這樣發生了。
由於社工實習的緣故,讓我有機會幫臥床的長輩拍攝大頭照,也因為近距離的接觸,更為他們感到不捨、心疼,畢竟,生命的大限未至,他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苟活,或許有人不認同我的想法,我應該先談談我的生命故事:我本身是非常怕痛,連拆個線都要求醫生是否可以先打一劑止痛針?我的母親是子宮頸癌往生,癌末時,母親用頭去撞牆壁祈求說老天為什麼不讓我早點死?母親曾問我,如果我是她的話,我會如何做?我回答她,我會自殺,當時我才國一,之後,母親往生時,我替她感到開心,因為她因此解脫了,不過,我也為自己感到難過,因為從此以後我就沒有媽媽了。
對我而言,「死亡」是一種解脫,「猝死」更是一種善終,我祈求自己能夠在睡夢中忘記呼吸,不過,這也不是我能夠決定的,因此,面對這些臥床的長輩,我思忖生命意義何在?這本是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是非對錯,而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想這些受苦生命的示現,用意是要讓我增加生命的厚度,以讓脆弱的心能夠更為柔軟、更有深度的同理以及更要有謙卑的態度。
「要隨時練習接受死亡,要練習才看得開,才不會怕!」,這句話是一位醫生說的話,那是在我面對親人的往生和罹患憂鬱症時,跟我自己的內心對話,當時的我才28歲,「死亡」應該還是很遙遠的事情,不過,重點是:棺材裡躺的是死人而不是老人。
朋友曾經問我,『明天』與『無常』究竟那一個會先到?很多人覺得生死學是一門很沉重的功課,所以,大部份的人選擇避而不談,只是,越是逃避就越感到害怕,越感到害怕就越容易發生遺憾,其實我個人覺得,當我開始去學習接受死亡之後,我把每一天都當作是世界的末日,想做什麼就積極去做什麼,自己的心境,反而變得自在、平靜。
(看見晴天吳云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