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求職季到來,1111人力銀行今發布「新鮮人求職禁忌調查」,發現今年僅5成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較去年下降26個百分點;另外企業面試新鮮人平均僅花19.8分鐘就決定生死,較求職者少了3分鐘。

 1111人力銀行於5日到19日以網路問卷調查旗下企業會員,共回收462份有效樣本。調查發現,今年僅5成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較去年大幅下滑26個百分點。
調查發現,企業面試新鮮人平均僅花19.8分鐘就決定是否錄用,和一般求職者相比少了3分鐘。今年有進用社會新鮮人的企業中,認為新鮮人最長出現的履歷問題是「內容未更新/有錯誤」31%,「履歷太簡短/隨便」29%,敘述冗長沒重點有16%。
至於職場新鮮人面試最常誤觸的地雷,第一名是「遲到/爽約」有65%,「對應徵職務一無所知」42%,打扮隨便/不修邊幅有37%。
森田藥粧研發執行長周俊旭說,該公司一直很歡迎新鮮人,但新鮮人面試爽約的情況和過去比起來是有較多,甚至還發生過要公司主動打電話給新鮮人,新鮮人才說「啊,我今天是不打算去面試的」情況,建議新鮮人不論是遲到、取消,都應打電話通知公司,「這是基本的禮貌」。
今年25歲的偉恩,去年畢業求職時就曾發生對應徵公司準備不足,無法招架面試問題的尷尬情況。偉恩說,當時他是去磁磚公司面試業務工作,但卻答不出該公司主要的產品與應用,最後對方就直接跳到下一題,場面相當尷尬;後來學會面試前會多問朋友,最後目前在內湖科技園區代理商公司當業務,目前平均月薪可達38K。
1111力銀行副總李大華建議,履歷表的正確完整、服儀整潔、態度從容與自信,都是表達對面試官尊重的方式,也建議新鮮人面試後可傳簡訊或email感謝面試官,有助於錄取後的人際關係或增加未來其他職缺的面試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