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作為新政府重要政見之一的「長照十年2.0」,釋放出來若干的風向球,這其中包括有將目前適用於長照服務的對象(包括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55歲以上失能山地原住民、65歲以上失能者,以及生活無法自理的獨居者與照顧失能者的家庭照顧者),研擬考慮放寬照顧的對象,這其中包括有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50歲以上輕微失智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住民以及未來可能失智或失能的衰弱老人等四類的照顧對象;除此之外,預計投入約新台幣100億元的預算規模,以建立居家服務的輸送網絡,藉此將失能、失智患者全納入,而過去服務時數不夠或不好用的部分,也會一併進行檢討調整。

基本上,所謂的「長照十年2.0」試圖將過去照顧對象、服務項目以及時數不足等部分,進行彈性微調, 因此,本質上,「長照十年2.0」係屬創新的進化版本,而非完全翻轉的新作為,就此而言,在這裡的關注焦點就不全然只是擺在諸如從今年僅有新台幣50億元的長照預算,一舉擴大編列到新台幣207億元的預算規模,而是該項採行專款專用的經費運用方式,是否有一套相對縝密的評估機制,畢竟,長照2.0第一步所想要建立的居家服務體系,固然是期待建構失能、失智症患者使其有妥善的居家照護服務,以讓照服員到家中幫忙或讓長者到日照中心接受照顧,但是,初估所須投入高達新台幣100億元的經費支用,幾乎是占一半左右的長照預算,比重之高和影響之大,都有它進一步商榷議論之處,誠然,在家老化之於可及和親近的操作模式,終究是要回歸到是否確切落實身心狀況、身心需求評估以及家庭支持能量的綜融性考量,連帶而來之退化與惡化的個人生命歷程,更是突顯出來理當是要將居家照顧、社區照顧與機構照顧,視為一種照顧的連續性光譜,藉此提早啟動保護性質的介入服務措施。准此,要如何讓「長照十年2.0」增益所應該要有的多元、多樣和多面向,那麼,「長照十年2.0」就不單單只是一項創新的進化版本,而是要有翻轉的新思維和新作為。

事實上,即便是迴避長期照顧背後所糾纏的結構性調整工程,扣緊居家生活的長照政策主軸,那麼,關乎到『人流』、『金流』與『物流』的干擾變數,點明出來居家服務的績效管理,是有它保守以對的必要,這是因為;先不去論及到預算經費及其公開招標採購的程序運作失靈情形,現行公私協力的建物環境、設施設備與供給人力,是否已經構足成為一種範疇經濟、市場規模以及競合關係的長照生態環境,抑或是因應於鋪天蓋地的居家服務,所帶來的會是類似上一波各地方政府之於公共托育資源中心(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親子館、非營利幼兒園)私有化的迷亂現象,像是為委託而委託、營利機構紛紛設置人團組織以進行道德認可的競標或競價行為以及簽約之後的專業責信不足現象。准此,在這裡的論述思辨既有對於「需求端」的全人和全家關懷評估,也包括居服、日照和機構養護之於「供給端」的共生連帶思考,更有從十年長照下年之於供需媒合之「資訊雲端」的圖像廓清,換言,規範層次到實作範疇的可能落差或斷裂,這未嘗不是指陳出來長期照顧服務本身所極度欠缺基礎建置的變革工程。

總之,已經是左支右絀的長照經費,謀定而後動的對應態度,實屬必要,而非是限縮在民粹思維底下,逕自包括放寬長照對象、擴大長照內容以及增加長照時數等等的工具性思維,相反地,如何營造一個公私協力和福利營利共生的友善運作環境?如何進行觀念充權的公民教育?以及如何因應經費不足和配置不均而來的策略性規劃?諸此種種說明了長照風暴正蓄勢待發以誘發出來更多的社會性發展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