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6

主題命名:台北捷運20年

拍攝地點:捷運南京復興站

拍攝時間:2016.06.30.

文字說明:

話說23年前離開台灣旅居美國之前,常往返於台北與板橋之間,固定是310公車的常客,從台北車站、中華路、中國時報、華江橋、文化路、板橋火車站以直達我的目的地,通常需要耗時約一個小時,而且還是處於擠鯊丁魚的情況。

在那個交通不便利的時代,舉凡從台北到周邊衛星城市,像是板橋、三重、蘆洲、新莊、中永和、新店,觸目所及的盡是公車、摩托車這兩種交通載具,藉此大量地穿梭在城鄉往來的馬路、橋樑間,而這樣的歷史記憶,卻也承載著多少浮雲遊子的生命故事、生命歷程和生命轉折。

於此同時,不論是華江橋、台北橋、中正橋、景美橋,橋梁所連結的不僅僅只是熙來攘往的人群,而是一個由經濟、政治、人文與環境所共築和共享的都會生活圈。

走過時代的進步,社會的變遷建立起更為便利的交通網絡,從1996年3月28日台北捷運正式的開始營運,不僅縮短妳、我之間的人身距離,而在都會生活圈的上班族和學生一族,對於捷運的依賴性,更不在話下,對此,儼然與國際接軌的同時,究竟所謂共築、共享的公共建設需要賦與什麼樣的文明化意義?!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