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引發許多教育問題。根據新加坡的最新研究,父母過度介入教養方式,長久下來弊多於利,將導致孩子身陷完美主義情結,易為負面情緒所擾。

新加坡國立大學(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進行為期5年的研究,以國內10間學校的7歲兒童為對象,分析父母教養方式對他們的影響。

在研究中,孩子需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拼圖遊戲,而父母只有在自覺必要的情況下,才可以做出干涉,研究人員藉此測量父母的介入程度。

研究發現,「直升機父母」教養出來的孩子,容易出現焦慮、憂鬱等心理問題,成為所謂的順應不良型完美主義者(Maladaptive Perfectionist),經常聚焦事物不好的那一面。

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黃萊恩(Ryan Hong,音譯)指出,父母的要求過高,可能導致孩子日後經常自我苛責,常為小錯耿耿於懷,總會覺得自己「不夠好」。

黃萊恩表示,當小孩的考試表現不盡人意時,父母需避免過度責難,勿對他們有不切實際的期待。當孩子害怕犯錯,不願尋求幫助時,將助長心理問題的發生。(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