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設分析(Meta-Analysis)
後設分析原本的意思指的是更加廣泛全面的研究(more comprehensive),誠然,科學是一門累積的學習課程,幾乎每一個研究者在探究某一個問題之前,都會先做一番文獻探討,然而,傳統的文獻探討法多是仰賴研究者的經驗、邏輯思考加上主觀的判斷,抑或是根據直覺的想法、主觀的統整下結論,以至於讓最後的研究結果產生了偏頗。
對此,後設分析嘗試用科學的、系統的以及客觀的方法來結合相關的研究數據,它是一種量化的文獻探討法,也就是說,後設分析是用統計的概念和方法,進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先前學者專家針對某個主題所做的眾多實證研究,這其中包含已出版和未發表的相關文獻,藉此找出該問題或是所關切變數之間明確的關係模式,從而以彌補傳統文獻分析法的不足,以此觀之,後設分析就是將許多個別的研究分析成果再進行統計分析的一種方法,因此,也有人稱之為『分析的分析』、『資料的再分析』。最後,一般常用的後設分析技巧可分為以下三種:機率合併法(combination of probabilities)、效應量估計合併法(combination of effect size estimation)以及母體相關係數估計法(estimate of population correction)。
資料來源:林湘琪(2010)。<後設分析的一些統計方法討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教學碩士所碩士論文。
延伸概念:量化研究、文獻分析法、內容分析法
(本則小百科由鄭雅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