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及105年特種考試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試題
<社會學與社會工作>
一、網路時代的來臨,對犯罪型態有何重大影響?從社會學犯罪預防的角度,如何降低網路犯罪的衝擊或影響?

二、社會快速變遷下,家庭或社區可能存在暴力、精神疾病、患有藥(酒)癮、或情緒不穩、暴力傾向之虞的民眾,社會工作者應如何尋找這些具有高風險的案主?政府目前有那些風險管理思維的政策與措施?

<社會科學研究法>
一、假定你接受一項有關青少年犯罪問題的研究計畫,請說明如何進行這項研究計畫的步驟?

二、使用次級資料時,應仔細評估其資料品質,對於次級資料的評估準則,包含那些要點?

三、隨著網際網路的日益普及,應用網路調查也越來越普遍,請問透過網路調查有那些優缺點?

四、何謂抽樣誤差與非抽樣誤差?並請說明如何降低誤差?

<作文與公文部分>
一、作文: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圍牆,作為自我防衛的設施,避免心靈受到外來的傷害;然而,它也可能阻止我們接受新資訊及他人善良的建議,也可能成為我們往外發展的障礙,而不利於成長。試以「拆卸自己心中的圍牆」為題,作文一篇,闡述己見。

二、公文:
科技部為提升大學研究能量,鼓勵產學合作,特訂定「106 年大學校院產學合作獎勵辦法」,歡迎各大學提出申請。申請日期自105 年9 月1 日起至10 月31 日止,審查結果將於106 年1 月15 日公布。相關資料及申請表件已公布於該部網站,申請者可逕行查閱及下載。試擬科技部針對此案致各大學校院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