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4

主題命名:信任關係

拍攝時間:2016.06.21

拍攝地點:新北市

文字說明:

小時候去醫院開刀,看到母親悄悄塞了紅包給醫生,紅包文化除了是父權主義的陋習,卻也象徵了民眾對於醫生的尊重,另一方面,這也是用以安家屬那顆忐忑不安的心。

在資訊相對不流通的年代裡,手中握專業資訊的醫生、老師,在國人的眼裡是擁有相當崇高的社會地位。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及其知識流通成本的大幅下降,醫師或教師等等師之輩的優勢已然是逐漸式微;再則,所有的醫療行為都有其風險存在,但是,人們卻還是冀望醫生是無所不能的。

誠然,在彼此欠缺理解、尊重的情況下,近年來醫療糾紛與醫療暴力情事時有所聞,只要是不滿意醫療服務,人人都能侵門踏戶,如此一來,驚慌的醫療人員只得尋求司法的保護,以在醫院內部設置更多的門禁管制,然而,這是否會創出更多的對立抑或是侵蝕所應該要被奠基的信任關係?

人的一生總不免會歷經生、老、病、死這四個階段,總有一天、妳、我都會在醫院相見,在此之前,我們應當有所理解,即使醫療的科技水準進步神速,服務我們的也不單單只是冰冷的器具,還有跟我們一樣有情緒知覺的醫護人員,冀此,紅包文化的逝去,固然是有它文明化的象徵指標,但是,祈願能夠建構出一個「信任文化」的新社會連帶關係,以攜手創造共好的醫療環境。

(鄭雅云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