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9

主題命名:移動的温度

文字說明:

市區到偏鄉的距離究竟有多遠?常常往返兩區之間,總是有著很深的感觸,在往市區的公車上,經常是一群年輕的臉孔,而回來的車程大多是滿布歲月軌跡的面容。

今天往偏鄉的車很特別,司機叮嚀著要小心哦,慢慢來,等人坐定了才開車,車頂上,有著一隻隻可愛的玩偶,乘客們的臉龐,不自覺的柔和了起來,帶著微笑打量車頂上一隻隻的話題玩偶。

“這隻是什麼?"一個老婆婆好奇的用台語問了隔壁的阿媽。

"叫做粉紅豬啦!阮孫足愛這個喔!"阿媽回。

“這樣喔,你的孫多大?"婆婆問……

就這樣談論、交流,而車上的氣氛也開始有了移動的温度。

一點點的小改變,讓移動不再只是從甲地移到乙地的空間距離而已,更是加上了妳、我內心的温度以及氣氛的改變。

想來:政府一直在想如何縮減城鄉的差距,但是,多會以市區的角度和自己的想像來定義偏鄉的需要,所以,一到寒、暑假期,許多的單位、學校會到偏鄉學校進

行服務活動及教學,但是,倘若缺乏深刻的認知,而只有一味的同情,這些行動的結果真的能夠造福偏鄉?或者只是一陣火花,以讓服務者存在著良好的自我感覺?

也許,該學學司機先生的做法,用一些實際的小改變來引發持續性的對話,在信任的基礎上,謙卑的彼此學習和互相瞭解,如此一來,才能讓彼此的心理差距,有所拉近!

(羅宇娟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