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心理衛生專科>

壹、家屬對精神病人的態度常取決於下列三項:(1)對精神疾病的認知(2)與精神病人相處的經驗(3)早期與專業人員接觸的經驗。

一、試述家屬面對首次發病精神病人可能的心理負荷、困難與期待。(15分)

二、試述社工師在協助家屬過程中之介入重點,以建立家屬對病人的正確態  度。(10分)

貳、為促進一般民眾認識及接納精神病人,達到去污名化及社區融合之目的,請 設計一項活動方案,內容包含:主題、問題需求分析、目標、策略與方式、資源投入、預期成效以及評估方式。(25分)

參、當社工師向病人說明審查委員會通過強制住院鑑定及其相關權益時,過程中因病人情緒激動將社工師毆打成傷。

一、試述精神衛生法有關強制鑑定及治療相關規定。(10分)

二、若您為該社工師,後續會如何處理此傷害案件?並試述未來將如何預防。(15分)

肆、今年美濃大地震造成死傷慘重,倖存者、罹難者家屬及相關救災人員都可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一、請說明何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5分)

二、臨床上如何協助受創者復元?社工師的角色為何?(10分)

三、社工師參與心理衛生救援服務後,該如何自我調適?(10分)

<科目:老人專科社會工作>

壹、老人安養(含老人公寓、老人住宅)、養護機構中,住民常會出現哪些一般性問題及特殊性問題?(10分)又社工師對於特殊個案的輔導與處遇為何?且須具備哪些專業知能?(15分)

貳、我國於104年6月3日公布《長期照顧服務法》,試分析其立法用意為何?(10分)又對未來老人照顧服務的發展有何影響?(15分)

參、個案為男性70歲,大學畢業,派駐大陸近二十年,與子女長期分隔兩地,關係疏離。三年前退休返台後一人獨居,原期待返台後能一家團聚,但案妻訴請離婚判決確定,導致個案心情低落而自我封閉,每日獨自活動,缺乏人際互動且與鄰居無任何往來。社區主責社工師接案服務後發現個案疑似有失智症,無法記住約定的會談時間,曾有多次走失,但未確診,稍具生活自理與應對能力,且拒絕任何服務安排。試回答下列問題:

一、試說明獨居失依且有失智傾向的長者,可能遭遇到的風險因素有哪些?

        (10分)

二、社工師可運用哪些處遇作法?又實務上處遇執行時的困難為何?(15

        分)

肆、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高齡志工佔志工人力比率增加幅度快速,由於健康的老人數量越來越多、老人的平均教育程度提升,使得老人成為志願服務人力來源。試從「活力老化」(active aging)概念,提出促進高齡者志願服務的政策建議(10分),並試擬一份老人福利服務提供單位高齡者志工招募計畫書。(15分)

<科目:身心障礙專科>

壹、身心障礙服務在過去十年可說是迅速擴展的福利領域,身心障礙需求是多元性的,在不同情境下,社會工作師會執行不同的任務。請問在從事身心障礙福利工作時,社會工作師可以承擔的角色與任務各有哪些?並舉例說明之。(25 分)

貳、照顧身心障礙者常對照顧者形成壓力和負擔,請針對身心障礙照顧者需求設計一團體方案,並請說明方案中照顧者需求、團體性質、團體目標、內容與進行方式。(25分)

參、解釋名詞:(每小題5分,共25分)

    (一)去機構化(Deinstitutionalization)

    (二)正常化(The Normalization Principle)

    (三)自立生活(Independent Living)

    (四)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

    (五)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Disabilities, CRPD)

肆、國內多元需求個管模式約略分為兩種模式,一則偏重個案管理員模式,另一 則偏重個案管理中心(社區資源中心)模式,請就您的工作經驗說明社會工作師工作內涵及運作為何?(10分)並比較兩種模式的差異。(15分)

<科目:兒童、少年、婦女及家庭專科社會工作>

壹、您如何運用家庭生命週期觀點評估家庭壓力及解決危機?請以您服務領域舉例說明。(25 分)

貳、請您舉例說明家庭政策如何影響您所服務的對象?(25 分)

參、阮氏是新住民,嫁到台灣六年,先生因中風關係臥病在床,育有一女一男,分別為五歲及三歲,家中經濟全由從事居家清潔打掃的阮氏負擔。幼兒園老師得知阮氏家中狀況,轉介社工師。請問您會如何介入、評估與服務?(25分)

肆、試從您服務的領域說明,如何向經費贊助者與社會大眾展現服務方案成效。(25分)

<科目:醫務專科社會工作>

壹、社會工作督導是臨床社會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唯有透過不斷的督導才可以提升社會工作師的專業知能,保障機構服務目標的達成及個案權益的保障。請說明在醫務社會工作中督導的意義(10分)及督導的原則與方式(15分)。

貳、案主為16歲少女,未婚懷孕,由16歲男友陪同至醫院婦產科門診進行人工流產。在會談過程中,醫務社工師表示因案主未成年,懷孕的情況要跟父母討論,若決定要人工流產,須父母同意下方能進行,少女表示不想讓父母知道,若讓父母知道,其擔心自己無法承受來自父母的嚴厲責罰,而想要自殺。請說明本案處理過程中,牽涉到哪些倫理兩難的情境(10分) ?並請說明倫理抉擇的步驟及歷程(15分)。

參、小英42歲,離婚獨自撫養兩名分別就讀國小一、二年級的女兒,小英的父母都已過世。小英日前被診斷為乳癌第三期,醫師建議小英進行手術及化學治療,小英情緒非常沮喪及對未來不確定性感到恐懼,一來擔心如果開刀、化療將無法繼續工作,在沒有積蓄的情況下,生活費用及醫療費用不知道怎麼辦;二來擔心住院期間兩名小孩無人照顧。小英有一名姊姊住在附近,但因個性不合平時極少互動,關係疏遠。小英希望可以得到姐姐的支持與協助,但遲遲不敢開口。面對未來治療計劃,小英與醫師看法有些衝突,醫病關係顯得有些緊張。請問醫務社工師在這個案上的助人角色(15分)及任務為何?(10分)

肆、衛生福利部民國103年公佈癌症連續卅三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許多癌症病人因無法接受罹癌之事實,產生負面情緒、自我退縮、生活失序等問題,進而被轉介予醫務社工師進行輔導,請問針對此類癌症病人,醫務社工師主要介入之服務內容為何?(15分)又, 國民健康署為提供癌症病人個別化、全面性之服務,積極推動於醫院設立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請說明何謂癌症資源單一窗口( 4分)以及其服務內容為何?(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