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家庭扶助基金會針對全台兩萬七千多戶所扶助的弱勢家庭,勾勒初步的景象輪廓,這其中包括有近三成的照顧者有疾病問題,至於,子女發展遲緩或健康不佳者也占一成五,對此,家扶基金會指出這些家庭『有如病人照顧病人』,以至於造成貧病交迫的惡性循環,未來這類的問題恐將是會更形嚴重,顯然,關於弱勢家庭及其弱勢循環一事的延伸性討論,是有它嚴肅深究的必要。

基本上,扣緊弱勢家庭及其弱勢循環而來的弱勢家庭圖像,是有它加以廓清的必要,畢竟,包括疾病貧窮化、老年貧窮化與女性貧窮化之個體層次;以及隔代家庭貧窮化、多元文化家庭貧窮化與男性單親家庭之集體層次等等的變遷趨向,指陳出來關涉到「前因」之致貧因素、「過程」之濟貧措施以及「後果」之扶貧結局而來的串聯性思考,那麼,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單單只是侷限在變項之間的交互作用或相互拉扯,而是要如何針砭動態、演變以及進程的貧窮歷程,以思索分類分級、分階分段和分時分程的對應策略,至於,該項結構性解套的變革工程,背後所直指的又何嘗不是長期以來對於爬梳弱勢家庭圖像的漠視,特別是來自於大數據資料的基礎性研究?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理當是要超脫單純對於弱勢家庭方案處遇的戰術範疇,而是指涉出來含蓋產(非營利組織)、官(各級政府)、學(學校機關)與研(研究發展),究竟是要如何共生、共存與共好於人群服務的陪伴、培育和培力?

事實上,扣緊貧窮歷程的發展進程,那麼,上述疾病、年邁、女性、隔代家庭、多元文化家庭以及男性單親家庭等等的背景屬性,理應是要更進一步地追索包括中介變項在內之各種可能的操弄影響,比如說:因病致貧以及因貧發病,這兩者之間的關聯程度與因果串聯為何?究竟是預料之中抑或預期之外的發展後果?連帶地,從生理的健康不安全到勞動的就業不安全及其所牽動所得維持的經濟不安全,所要被突顯的將會是一套跨域整合之照顧管理的機制設計?以此觀之,現行偏屬於個別、個案與個體的處遇模式,是要進行通盤的檢討,藉此將單獨的個人以及同住的家人以鑲箝成為整體的照顧家庭政策和福利服務體系?連帶地,倘若年邁的生理因素、女性的性別因素、離婚隔代的家庭結構因素、跨國婚姻的種族多元文化因素以及男性單親的社會脈絡,已然是構足並且成為某種的催化力量之際,那麼,啟動提早介入性質的預防機制,更應該要搭配補充、保護與替代的家庭處遇方案,藉此達到停損設置的基本目的?

總之,從家庭扶助基金會過往的扶貧經驗,其所積累出來的將不只是單一公益團體的根扎服務,而是在知識交流的經驗分享過程當中,以讓真實現況的『WHAT』、構造因素的『WHY』以及配套作為的『HOW』,據實回應從弱勢家庭到弱勢循環、弱勢複製之宿命或原罪的貧窮歷程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