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法(Case-Study Research)

個案研究係指深入探討一個或少數個案的多種行為特性,換言之,個案可能是個人、團體、組織、事件或是地理單位,獲得的資料也會是詳細且多樣化,大部分的個案研究雖然是質化資料,但也有量化取向的個案研究,例如時間系列研究等。個案研究多以邏輯分析而非數量歸納,研究者透過密集探索少數個案以了解研究的議題並且深入分析,對此,質化取向的個案研究會針對個案的特殊情境脈絡進行研究,蒐集資料的方法包括參與觀察法、戶口調查資料、地圖、歷史筆記、傳記等等,量化研究取向的研究者則是會蒐集貫穿於各單位或個案不同時間點的資料,並且採以問卷、測驗量表為其蒐集資料的方法,藉此找尋這些個案中的平均值或共同模式。最後,個案研究有可能屬於微觀層次像是個別的個人行動,也可能是巨視層面比如瞭解社會結構與社會問題等,這其中的前者,例如應用時間系列或是縱貫研究來探究某一特定的行為及其可能產生的特定結果,來進行因果的論述分析,至於,後者則是運用質化資料以導引出有關個案的特性,進而界定問題、刺激新思維以產生相關理論。

資料來源:郭靜晃(2007)。<社會行為研究法>。台北:洪葉。
延伸概念:質性研究、參與觀察法、行動研究法
(本則小百科由吳恩祺整理)